患者,毛囊,稀疏,皮脂腺,皮脂

提問: 男女都可以進!急急急~!! 問題補充: 我半個月前燙了錫紙燙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燙了頭發把頭皮燙傷了,我現在洗頭總掉很多頭發,有時候手抓抓還掉,而且我超過兩天不洗頭我頭發就很癢,我今年20歲家里沒有遺傳性脫發,我每天都洗頭的,可是每天都掉的很多,我怕啊,請問我這個是什么癥狀啊?大家幫我看看啊2008-09-09 15:56 我是個男人,呵呵 医师解答: 頭發對于我們每個人的儀表來說都是極其重要的,我們正常人從出生開始頭部就長有頭發,一直到成年,一般可生長100萬根毛發。正常情況下,每人每日可脫落60~80根頭發,梳頭和洗頭時常出現較多的脫發,這是因為已處于休止期尚未脫落的毛發受牽拉而脫落,但是如果一個人每天脫落的毛發超過100根,從而引起頭發稀疏,就是一種病態了,稱為脫發。 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、工作和學習節奏的加快,人們承受的心理壓力日益加重,人群中脫發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。引起脫發的原因很多,包括脂溢性脫發、神經性脫發和其它原因引起的脫發等。導致脫發的直接誘因有以下幾方面:  1.精神因素。精神緊張、憂郁、恐懼等均能導致神經功能紊亂,毛細血管持續處于收縮狀態,毛囊得不到相應的血液供應,最終導致頭發的脫落。  2.飲食因素。動物類食品為人體合成過量的雄性激素提供了條件。而雄性激素分泌過多,能促使人的皮脂腺分泌旺盛,此時正常人的頭皮上存在的一種噬脂性真菌就會大量繁殖,該真菌在獲取營養和排放代謝產物過程中可刺激頭皮和毛囊,形成慢性炎癥,使毛囊逐漸萎縮,生成功能逐漸衰退。  3.洗滌不當。對于脂溢性脫發患者來說,頭皮皮脂的積聚可對皮脂分泌形成一種負壓,從而減慢其分泌速度。如果此時還頻繁洗頭,加上洗滌用品的刺激,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或加重脫發的發生。  4.其它原因。脫發往往在秋冬季節發病率較高,可能與氣候干燥影響到人們的心理狀態,或者直接影響皮脂腺的分泌有關。  脫發有很多種類,臨床上常見的有:  1.先天性脫發。較少見,患者出生時全身或局部無毛發,通常合并其它先天性異常,如指甲、牙齒、骨骼的發育缺陷或畸形,可能為染色體異常所致。  2.雄激素性脫發。即脂溢性脫發,與遺傳有關,多在20~30歲開始發生表現為毛發的逐漸稀疏和脫落,男性多從前額兩側開始,逐漸向頭頂延伸;或從頭頂開始,然后擴展至前額。頭發變得纖細而稀少。由于皮脂分泌旺盛,部分人頭發油膩,長期發展下去則毛發干枯無光澤。女性脫發一般癥狀較輕,多為頭頂部毛發稀疏。  3.斑禿。為一種突然發生的局限性脫發,患處皮膚正常,無炎癥,表面光滑,呈斑塊狀脫發,可持續數月或數年,多數能再生。脫落斑塊可為l~2處,多者有10余處,嚴重者整個頭部毛發迅速脫落,稱為全禿。還有極少數患者,除頭發脫落外,其它部位的毛發如眉毛、睫毛、胡須、腋毛、陰毛等,甚至全身的毳毛均脫落,稱普禿。  對于脫發患者,應當做到以下幾點:  1.要保持心情舒暢,精神愉悅。患者要積極面對生活,主動適應快節奏的生活環境,正確對待生活、工作和學習壓力。對所患的脫發病情不要耿耿于懷,要樹立治愈疾病的信心。  2.要合理膳食。不要過多食用動物類食物,做到犖素搭配,營養豐富。  3.控制洗頭次數。一般1周1次即可,夏秋季節最多1周2次。同時要選擇洗滌效果好而刺激性小的洗發劑,不要使用劣質產品。  4.對頭部皮膚病要積極治療。對于頭部所患的脫發癥狀,要及時到皮膚科就診,請皮膚科醫生給予正確診斷、對癥治療。  5.要有耐心。毛發生長是一個緩慢的過程,千萬不要著急,一般需要3~6個月或更長的時間才能治好。因此患者一定要配合醫生的治療,持之以恒,才能達到滿意的療效。參考文獻:中華康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ry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